腹式呼吸藉由腹部的起伏,持續消耗熱量燃燒脂肪,進而強化腹部肌群,雖然瘦身效果不如有氧運動,但每天持續做,並養成習慣,就能消耗脂肪並預防脂肪在腹部堆積,以達瘦身、塑身之效。它不受時間空間限制,任何時間地點皆可施做,亦即呼吸等同於運動。

此外亦能加強下肺部換氣功能,提高肺活量,幫助氣血循環,吸氣時橫膈膜下降,可以按摩內臟,幫助腸胃蠕動,並使腹腔血液流暢,加強體內毒素的排除,使人體內腹腔血液流暢,還能提高代謝率,增強精神與體力,加以時日,可以改善身體不良狀況,例如免疫力失調、腰酸背痛消化不良、便秘、大腸激躁症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消化性潰瘍、壓力性頭痛、代謝功能異常...等。

另外,由於橫膈膜的起伏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,使得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(負責興奮功能)活動下降,而副交感神經(放鬆作用)的功能加強,因此能達到放鬆、釋壓的作用,對於現代人的工作或生活壓力所造成的情緒不穩定、緊張、恐慌與焦慮...等,有顯著的感善功效。

唯一的缺點是,大多數人已習慣數十年的胸部呼吸法,對於腹式呼吸法仍不習慣,容易在施行幾分鐘後即忘記繼續運用,因此需要長時間練習! 

歡迎到Facebook粉絲團按讚關注新文章喔

arrow
arrow

    Lio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