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Shape of Things to Come    

肥胖一直被認為是現代化現象,是一個趨勢,直至最近才正式被美國醫學會認定是一種疾病。

美國醫學會(AMA)2013/6/18投票通過,承認肥胖是種病,並建議採取多種措施來對付美國持續攀高的肥胖率。這項決議形同把美國三分之一的成年人(七千八百萬人)及十七%的兒童(一千兩百萬人)界定為需要接受治療的病人。

AMA的決策雖無任何法律效力,但該機構正式承認肥胖是一種疾病,不僅可能促使醫生更加重視肥胖問題,而且會促使更多的保險公司支付肥胖的治療費用,過去十三年僅批准兩種減肥藥物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,也可能面臨得批准更多減肥新藥的壓力。

AMA在芝加哥的年會上投票通過了這項決議。該機構指出,美國成人的肥胖率在過去二十年裡增加了一倍,兒童肥胖率在一世代就成長三倍。

肥胖和各種疾病息息相關,包括第二型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等,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(CDC)的統計,因肥胖而產生的相關疾病,使美國一年的醫療費用支出達一千五百億美元。

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黃國晉表示,目前肥胖標準包括BMI(身體質量指數)和腰圍兩項,其中因腰圍代表內臟脂肪分布,是最關鍵的因素。針對台灣人,如果BMI大於等於二十四就是過重,大於或等於二十七就是肥胖。

肥胖標準包括BMI值、腰圍

黃國晉指出,男性腰圍不應超過九十公分,女性不應超過八十公分。黃國晉說,BMI和腰圍都很容易測量,如果兩者都超標,或是BMI正常而腰圍超標,都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,以了解是否有潛在疾病。

黃國晉說,目前台灣有一半男性是過重或肥胖,女性也占三分之一,是國人健康的一大隱憂,十大死因中有六到七種都與肥胖相關。某種程度的肥胖可透過行為改善,但針對嚴重肥胖,健保或許能夠給付減肥藥或放寬減肥手術的規定。

轉貼自自由時報〔編譯陳成良、記者邱宜君/綜合報導〕

歡迎到Facebook粉絲團按讚關注新文章喔

arrow
arrow

    Lio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