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個很好的問題,不過很多人會說,不就是因為吃太多所以變胖的嗎!?

答案好像是,可是有沒有那麼單純...

沮喪    

怎麼說呢?關於肥胖、瘦身、減肥...等關鍵字,其中的重點都一樣,若只談大項目,那就是飲食跟消耗,就是吃進去的熱量與把熱量消耗掉,或許你會說,這點大家都知道啊,是的,也正因大多數人只知道這兩件事,才會陷在其中無法自拔,為何體重隨年齡持續增加,為何老是瘦不下來?追根究底才發現原來是對它不夠了解,採取的方法不正確卻又不自知!

許多人,包含過去我自己,都有相同錯誤觀念:

  1. 只要少吃就可以瘦下來!?
  2. 為了控制體重,因此要經常量體重!?

正確觀念應該是這樣的:

  1. 有些人確實減少了飲食攝取,甚至餓肚子不吃飯,雖然會短暫減輕體重,但這卻是假象,會得到反效果!因為人體對環境是很敏感的,當我們刻意不吃飯時,身體會以為我們身處於惡劣的環境中,因此會自主性地降低身體代謝,結果會將原本需要的熱量給存起來,因此會感到身體虛弱沒有力量,之後在我們飲食時,多數熱量原本可以直接分配到我們正常活動所需,結果大多熱量竟都被以不同形式儲存在身體中,在這狀態下,脂肪是最常見的形式,也正由於這因素,才會造成過度節食卻反而更胖的結果!
  2. 很多人喜歡監控體重,尤其是運動完就量體重,非常在意多了或少了零點幾公斤,但是體重總是起起伏伏的,令人感到灰心喪志,老是看不到成果!其實體重只是一個參考,有一個更最重要的指標是"體脂率",因為身體重量的差異,可能是水分、蛋白質或其他因素所致,因此體重僅作為參考即可,我們要監控的應該是體脂肪!

當我們有了正確觀念,想要瘦身就不難囉!

歡迎到Facebook粉絲團按讚關注新文章喔

arrow
arrow

    Lio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