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腹式呼吸法

呼吸,主要可分為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。胸式呼吸就是我們平常的呼吸方法,吸氣時胸腔上下起伏,空氣大多進入肺臟的上半部。而腹式呼吸是我們在睡覺時會採行的呼吸方法,你可以試著平躺,將手掌平放腹部,就可觀察到,當吸氣時腹部會凸起,反之吐氣時腹部自然凹下,這就是腹式呼吸唷。

腹式呼吸怎麼練

學習腹式呼吸法可以想像我們肚子是一個氣球(見下圖),當吸氣時腹部膨脹,吐氣時腹部收縮,可以鼻吸鼻呼或者鼻吸口呼。呼吸頻率大約是每分鐘5~12次呼吸(+=一次),不過視體質與狀況而異。吸氣或呼氣要和緩順暢、不要太用力。

腹式呼吸法  

腹式呼吸的注意事項

腹式呼吸法純粹為腹部的運動,勿移動腰部脊椎,刻意將腰部前後彎曲。剛開始練習腹式呼吸時請找一安靜的場合,坐著或站著皆可

起初可能會不習慣,因為腹部平常沒有運動,肌肉較難被控制,尤其是肥胖者的腹部肌肉群平時沒有鍛鍊,當開始學習腹式呼吸法時,會像突然開始做仰臥起坐一樣,腹部會酸痛不舒服,這其實只是運動後乳酸堆積的情況,只要休息幾天就可恢復。

另外太慢或過度換氣可能會感到頭暈,若有此現象請先暫停,只要稍作休息,循序漸進,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呼吸頻率並延長腹式呼吸的時間。

腹式呼吸適合什麼時候做

腹式呼吸法隨時皆可做,除了在運動時由於需要大量換氣,因此改用胸式呼吸法(一般呼吸法)較適合,除此之外,只要不會不舒服,任何時間都可以施作腹式呼吸法喔。

歡迎到Facebook粉絲團按讚關注新文章喔

arrow
arrow

    Lio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